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用研究 > 正文

新颜科技黄向前:真正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金融行业降本增效的创新将成为主流

更新时间:2019-08-30 10:27:07

822日,央行发布了《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央行针对金融科技的第一个顶层规划,对行业影响深远。零壹财经推出“央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解读”专题,邀请金融科技领域专家及相关机构进行系列解读。    

 

以下为新颜科技CEO黄向前与零壹财经的对话:

 

零壹财经:您觉得《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对金融科技行业将有什么影响和意义?

 

黄向前:该《规划》是央行出台的首个单独针对金融科技的顶层设计文件,对未来几年行业的发展有很强的指引意义。当前市场对金融科技的需求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强烈,一方面,实体经济在转型升级中,迫切需要更普惠、细分的金融服务,需要金融科技提供技术驱动力;另一方面,在早期金融科技的发展中,行业中出现了不少不规范的现象,累积了一定的风险。因此,市场中也迫切需要金融科技规范化。

 

零壹财经: 在《规划》中,您最关注的是哪些内容?对哪些细分领域影响会最大?

 

黄向前:作为顶层设计,《规划》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夯实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规划》的提出,对于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技术优化风险防控数据指标、分析模型,精准刻画客户风险特征等方面都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将智能风控嵌入业务流程,实现可疑交易自动化拦截与风险应急处置,提升风险防控的及时性。

 

我们还注意到,《规划》对于深化人工智能在金融业务中的应用有着新的要求。比如要根据不同场景的业务特征,将相对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客户服务、精准营销、身份识别、风险防控等流程,这是对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初步发展方向的肯定,同时也指明了具体的远期发展目标,这对行业如何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未来新颜也将继续扎根于人工智能技术创新运用,引领智能风控产业变革,助力智能金融不断向上发展。

 

零壹财经:对于金融科技行业发展,您有什么建议?

 

黄向前:对于金融科技行业发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无论科技如何发展,首先要保证的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规划》对金融科技的监管这一块也着墨较多,提出要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所以,运用好智能风控平台等科技手段就成了牢牢守住这个底线的关键,推动金融监管模式由事后监管向事前、事中监管转变,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消除信息壁垒,提升金融监管效率。

 

此外,打破数据孤岛,突破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制约,以及制定数据融合应用标准规范,将助推整个行业更科学有效地和更规范地运用大数据技术,也有助于增强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等,构建行业生态环境。

 

零壹财经:您预期,接下来两三年金融科技会有哪些发展趋势?

 

黄向前:《规划》在重点任务这个章节中给出了金融科技重点发展的技术点,以及相应技术匹配的场景,比如人工智能在完善产品供给、增强金融惠民、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等场景中的应用,云计算与分布式数据库在拓宽服务渠道中的应用,等等。但不管采用何种方式实现金融科技应用,金融科技最本质的作用是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未来,金融科技公司与金融公司将更会有更紧密的合作,实现跨界融合。

 

金融科技未来发展的趋势是自主化、智能化,乃至无人化的演变过程,最近几年,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行业的渗透我们都有目共睹,未来几年在金融科技领域也会有更多的应用场景。此外,真正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金融行业降本增效的创新也将成为主流。从这个角度看,市场分化仍会加速,在这个过程中,行业也会逐渐呈现持牌经营、合规创新的有序竞争格局。

 

零壹财经:此次规划中提到要健全网络身份认证体系,新颜科技在生物识别方面也有相应的投入,您认为健全认证体系的重要性在哪儿?一个健全的网络身份认证体系是怎样的?建设的关键是什么?

 

黄向前:《规划》中提到的健全网络身份认证体系,是指构建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移动终端可信环境,保障移动互联环境下金融交易安全,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满意度与安全水平,同时提升金融交易信息的真实性、保密性和完整性。这个认证体系的宗旨其实就是信息安全体系的建设。

 

一个健全的网络身份认证体系一定是保障用户交易安全以及注重用户体验的,这个实际上对金融机构的金融信息管理影响深远。拿金融交易信息的保密性来说,目前,很多金融机构的金融信息管理缺乏统一的标准,安全问题时有发生。未来将有金融信息的治理规范,全面、全流程的标准化金融信息管理,这也会对行业信息互融互通起到一定的正向作用。

 

建设健全的网络身份认证体系需要我们积极探索新兴技术在优化金融交易可信环境方面的应用,比如人脸识别,通过动态人脸识别、轨迹分析等技术,可以在复杂多变的条件下,准确识别人脸,核实用户身份。在这方面,新颜通过与上海交大共建联合实验室,基于交大的视觉领域技术基础和新颜的研发能力,针对身份认证环节存在的风险与漏洞,推出了包括OCR、人脸识别等产品,帮助金融机构在业务中降低风险。另外,还有加速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和应用,稳妥推进分布式账本等技术验证试点和研发运用等等,都是建设健全的网络身份认证体系的途径。

 

来源:零壹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