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协会简讯 > 正文

首届供应链金融方向《全国数字金融商业票据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19-07-24 09:39:38

7月20日,由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联合主办,兴业数字金融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章鱼云商、上海商票联盟协办的首届供应链金融方向《全国数字金融商业票据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国内数十家金融机构负责人、专家、学员聚集一堂,共同打造信用供应链金融生态系统与融资方略! 推动数字金融与商业票据发展,培养全国最优秀的商业票据专业人才,助力金融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同时,在活动和培训期间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与章鱼云商达成共识;共创合作平台,深化交流与合作,探索、推动、加强商业票据信用体系完善。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宣布 “靠谱指数”项目的正式启动。

本次培训由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副秘书长李振震担任主持

    

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朱正言

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朱正言到场致辞:在此政策导向下“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势在必行,供应链金融业务趋势明显、票据电子化发展前景广阔、供应链金融服务主体多样化等都为我国供应链金融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因此培养一大批优秀的掌握供应链金融以及商业票据专业人才尤为重要。

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施建军

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施建军到场致辞:在共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氛围和大前提下,“信用长三角”建设将迎来更大发展步伐。与此同时长三角一体化中的金融领域深化合作,以及企业征信与产融结合不可缺少。金融资本的投融资都是依靠授信体系建立起来的,因此高效的金融工具和融资渠道对企业构建信用体系、征信体系、诚信意识起到了全面提高与积极促进的作用。

章鱼云商董事长姚克玄

章鱼云商董事长姚克玄向与会金融机构负责人、专家、学员介绍“靠谱指数”项目。票据市场高速发展,商票逐渐成为供应链资方融资的落地载体;助力企业以商票为载体的供应链融资,引导核心企业使用商票;助力资方清晰了解商票发行企业的综合信用状况,提供智能化决策帮助;扩大商票的行业规模,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快速的发展。

       

签约仪式

     

商品通总裁李丹

商品通总裁李丹与金融机构负责人、专家、学员分享《供应链平台与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通过线上化、智能化、数字化、跨地域化的服务升级,解决传统业务痛点,大幅提升借款企业融资便利性和操作体验。“商品通”对生产资料类商品线下贸易模式的关键环节予以重新解构提炼,结合互联网平台特性,在充分考虑用户使用体验的基础上进行了业务模式重组,完成了由询价挂单、议价匹配、洽谈签约、定金支付、资金冻结、货物交收和货款结算八个步骤组成的全新而完整的生产资料类商品贸易的商业模式和运营闭环。

上海商票联盟秘书长许卫东

上海商票联盟秘书长许卫东介绍了上海商票联盟的运营与未来发展,同时为参会者详细解读了上海商票联盟宗旨、成立背景,以及“携手千家银行,服务实体企业,助力经济发展,共赢美好未来”的联盟文化。

国内资深票据专家赵老师

国内资深票据专家赵老师就2019年宏观形势,解读央行224号文,以及电票在供应链的应用,电子商票保贴业务等方面做了详细解读。创新金融工具,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商业汇票是支付工具和信用工具的结合;电票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必然选择;保理公司受让电票必须基于应收账款;赵老师通过多家大型企业开展商票业务实际案例分享,很好的诠释了商票在供应链发展过程中的支付与融资价值。

兴业数字金融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首席创新产品官(CPO)/供应链金融事业部总经理、上海商票联盟总顾问毛强华

毛强华分享了“商票赢” 供应链金融创新解决方案,其中包括“聚票盈”票据流转平台、“商票赢” 区域与行业商票模式、“梦幻秒贴”票据贴现导流;“商票赢”票据投资顾问;“商誉达”数字资产流转平台。从流转到贴现,从电子票据到数字票据,解决了供应链金融的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融资难、融资贵痛点。

科技部金融与科技专家朱世米

科技部金融与科技专家朱世米,为学员精彩分享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的关键技能与核心实务。同时也分享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与商业票据的共同性、结合、互补以及风险防控。目前融资租赁行业已从高速发展迈向了重质量、重服务的新阶段。融资租赁作为特殊的金融工具,具有其特殊作用。尤其是在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下,应该更好地发挥融资租赁的这种特殊作用。融资租赁是通过融物的手段达到融资的目的,融资租赁企业的上游为资金供给方,下游是实体企业,实物资产流转的本质是通过转移租赁物的使用权,实现租赁资产相关权益在实体经济运行中的转移。与商业票据一样都是“脱虚向实”高效金融工具。

       

面对27万亿的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背后的人才缺口目前为止还无法寄托于高校或某类型机构和某一政府部门的系统培养输出来,因为供应链金融人才从来就不是一个单一技能的人才,而是一个对无论是金融知识、商业票据知识、融资租赁知识、商业保理知识、物流管理知识、风控知识、产业场景的认知等具有全面认识的综合性人才,因此这也给人才的培养增添了很大的难度。

因此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将会同众多金融机构和政府资源以及行业专家共同推动实战型、综合性的供应链金融人才培养。感谢本次培训的众多机构支持,更加欢迎更多机构和各级地方政府选派骨干人员,积极参与接下来的供应链金融方向系列培训。

来源: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