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协会简讯 > 正文

行业协会商会信用体系建设座谈会成功举行

更新时间:2019-06-20 14:20:51

2019619日,由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主办,上海华予信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上海华植善工律师事务所承办的“行业协会商会信用体系建设座谈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信用条例》、《关于充分发挥信用服务机构作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发改经体〔20162657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信用体系建设。把握新时代信用风险管理发展新机遇,大力开展社会信用建设活动,推进行业信用管理高质量发展,助力行业及会员企业信用管理精益化。

座谈会由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赵东岩先生向参会的各行业协会商会介绍了:国家有关行业协会商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工作的意见》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参与行业信用建设:

1.  建立健全会员企业信用档案。

2.  积极开展会员企业信用评价。

3.  加强会员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和应用。

4.  帮助会员企业提高信用管理能力。

各行业协会分别介绍了所在行业协会商会的基本情况及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想法。大家一致认为,行业协会商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商协会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提升商协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需要。商协会的信用体系建设可以从下列几个方面进行: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完善信用评价机制、建立行业红黑名单管理、完善信用奖惩措施等。

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作用是促进企业信用融资,提升企业发展能力。企业现金流主要来源三个方面:经营活动、融资活动和投资活动。信用良好的企业会增加获得金融机构贷款的机会,提升自身的融资能力;完善的内部信用体系能加速资金内部周转,提升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增加对投资主体的信用调查会减少投资风险,提升投资效率,提高投资活动现金流。

就征信机构如何协助商协会进行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华予信征信公司的专家向大家分享了华予信公司的成功经验。就征信机构参与行业协会商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方式、步骤及内容进行了介绍。

行业协会商会可以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等方式,加强会员企业信用管理专业知识培训,使会员企业了解、掌握企业信用管理知识,增强信用风险防范能力。可以协助会员企业建立客户档案、开展客户诚信评价,建立科学的信用管理流程和信用风险管理制度,提升会员企业综合竞争力,形成有效的信用风险防范机制。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行业协会商会包括: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上海市企业信用互助协会、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上海汽车配件用品行业协会、上海市信息家电行业协会、上海印制电路行业协会、上海锅炉压力容器行业协会、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上海市安庆商会、上海市河北邯郸商会等。

来源:华予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