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协会简讯 > 正文

商帐催收业内培训交流会举行

更新时间:2010-07-06 00:00:00
    继6月8日、6月18日举行的“如何更好把握资信评级的标准”和 “商业征信业务的收费标准” 业内培训和交流活动后,我协会又于7月2日下午在协会秘书处举行了商帐催收业内培训交流会”。业内部分会员单位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用管理处相关人员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上,首先由上海维诚信用风险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庆先生与上海克耐迪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笃明先生进行主题发言。他们指出商帐公司目前面临如下问题:
1.       公司运营不规范
商账公司是一种新型的行业,进入的门槛低,公司运营不规范,甚至有的涉黑、涉暴的嫌疑,侵犯公民隐私。商账公司普遍存在无长期规划、不注重品牌建设、捞钱走人的现象,给市场的培育和拓展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2.收费不规范
资费标准不统一,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标准,各自为政,非常混乱。不利于市场的培育和行业的壮大,给客户带来不良的印象。
3.催款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目前商账催收人员没有统一的资格认证,从业人员层次不齐,甚至有些涉黑、涉暴的嫌疑,有些非专业人员也参与到商账催收的从业人员当中,给商账催收行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隐患。
4.商账公司尚未被政府认可,公司合法权益难以受到法律保护
目前,商账公司都是挂着信用征信公司的名义从事商账催收工作。商账公司本身应该是一个很阳光的公司,它主要负责企业的应收账款托管、应收账款催收、和呆账的清理工作,属于集信用管理和资产管理为一体的公司。由于目前商账公司的营业资格未被工商部门许可,所以,商账公司在完成服务后,收取佣金时会面临很多困难,很难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出现催款难、收佣金更难的局面。
会上,与会机构代表结合各自公司业务开展情况,还对公司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会代表在充分肯定了上述发言内容的同时还指出现今商帐公司催收方法没有进步,从职人员待遇差等问题,并对协会提出如下建议:
 
1.为规范业内商账公司运营,由协会牵头,制定一个行业自律标准。
2.为改变商帐公司收费不规范的情况,由协会牵头,制定一个行业指导价格标准。
3. 为提高催款人员素质,由协会牵头,进行资格认证,并且每年年检。
4. 为改善公司资源不共享,各自为政的情况,在信用协会的领导下,成立一个应收账款管理和催收专业委员会,打造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而后,上海金维志源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持平先生就“中国债权公示门户网运作的可行性探索”进行主题发言并与大家就此网站操作中的有关法律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