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凭安信用创新服务模式,助力地标产品保护

更新时间:2019-11-28 10:27:47

地标,指的是某商品来源于某特定区域,其品质、特性深受当地自然与人文因素影响。当被用作商品标识或公共品牌流通时,地标不仅强调了商品与原产地之间的对应关系,更为商品品质、信誉提供了背书,并因此实现了品牌溢价,释放巨大经济价值。

在我国,主要通过构建地理标志保护体系,实现原产地保护。但近年来随着各种互联网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地标产品市场失序现象凸显,地标产品在互联网时代的宣传与保护面临重重困境。如何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推进地理标志产品的商标保护和宣传工作也是一项久攻不克的艰巨挑战。

近日,上海凭安征信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凭安信用)与蒲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地标产品保护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尝试践行“互联网+大数据”监管思路,创新网络交易监管方式,以“蒲江丑柑”为战略先行的地标品牌,通过上线浏览器页面提醒功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蒲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互联网时代实现地标保护的“蒲江路径”。

倡导地标宣传意识,保护地标品牌文化

本次上线的搜索页面浏览器提示服务,应用场景是在消费者通过360搜索引擎以“蒲江丑柑”地标产品为关键字搜索时,会在查询结果页面顶部显示上市时间预警信息。通过向消费者科普“蒲江丑柑”的采摘日期等地标品牌文化,警示消费者对非采摘期内的商品谨慎购买。

搜索引擎查询结果页面提示

覆盖主流电商平台,地标保护天网恢恢

本次上线的电商平台商品浏览器提示服务,应用场景覆盖淘宝、天猫、京东、1号店、苏宁易购等主流平台,消费者利用360浏览器在上述电商平台浏览“蒲江丑柑”相关商品时,会在网页右下部主动弹出上市时间预警信息,从而达到维护地标产品的质量信誉和品牌声誉,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目的。


1号店平台商品弹窗提示


京东平台商品弹窗提示

淘宝平台商品弹窗提示

苏宁易购平台商品弹窗提示


匡正祛邪,更多地标保护服务即将出台

本次与蒲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地标产品保护的探索并未止步,后续凭安信用将依托大数据识别优势,以及网络展示窗口,探索更多针对网络地标保护的创新服务,助力形成政府、企业、生产者、消费者共同管理、共同监督的多元共治格局:

监管机构提供辖区内地标产品网络交易监测与分析,实时掌握交易规模、交易动态;利用大数据技术探索侵权行为发现模型,加强侵权打击力度。

权利人提供展示百科、页面优化显示、以及多元化网络宣传解决方案,建立品牌认知度与权威性,持续扩大市场影响力。

授权商家提供认证和展示服务,对无授权商家进行提醒,保障正规商家权益,防止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附录:公司简介

上海凭安征信服务有限公司是经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自成立之初始终坚持互联网大数据征信方向,深耕数据及区块链技术,利用自身的大数据、技术和专业优势在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互联网智慧信用监管、帮助中小企业建立信用展示平台等领域进行了有效探索和实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信用大数据服务体系。

来源:凭安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