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9年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圆满召开

更新时间:2019-05-17 10:22:39

    新华信用上海5月15日电(分析师李树蕙) 5月15日上午,2019年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召开。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主持。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分别总结2018年以来上海市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及征信管理工作方面的情况,并汇报下阶段重点工作安排。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文皓,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董依雯,商安信首席运营官姚翔分别作交流言。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对2018年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陈寅表示,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始终保持在全国的优势地位,在各类信用工作评比中名列前茅,在信用基础设施建设和信用应用推广方面也屡获佳绩。同时,探索形成了具有行业特色、区域特点的经验做法。陈寅认为,信用在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及积极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等方面,都应发挥更大作用。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讲话

陈寅提出,下一步,上海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切实抓好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开放等基础性工作;二是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三是着力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希望:第一抓好落实;第二抓好突破,进一步聚焦信用服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信用服务行业创新发展等方面重点任务,力争实现新突破;第三抓好协同,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大数据中心,发挥市发改委的牵头作用,各成员单位既要各司其职,又要打团体仗,全面推进新一轮的上海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讲话

会上,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表示,去年,上海市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成效显现;围绕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广泛推行信用承诺制,持续推动政务诚信建设;2018年长三角跨区域信用合作进一步深化。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介绍,人民银行不断扩大金融信用信息数据库的接入和覆盖范围,并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更为便捷的征信查询服务。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文皓提到,上海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推行跨部门、跨区域的联动奖惩,实现行政资源的优化配置。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董依雯表示,嘉定区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区这一目标,将信用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商安信首席运营官姚翔介绍了企业作为国家首批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单位,发挥自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和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情况。

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64家成员单位以及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参加了会议。

来源:新华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