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充分发挥市场化征信和评级机构作用

更新时间:2019-05-17 10:14:38

   新华信用上海5月16日电(分析师邓侃) 5月15日上午,2019年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召开。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在会议上表示,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充分发挥市场化征信机构和信用评级机构在信息共享、行业与地方信用建设中的作用,不断推动互联网信用体系建设。

据介绍,近年来,人民银行不断扩大金融信用信息数据库的接入和覆盖范围,将系统接入和应用范围向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保理公司等扩大。截止2018年末,数据库在全国累计收录约9.8亿自然人和2600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用信息,接入系统约3500家机构。其中在上海收录约1400万个人和20多万企业,接入机构约200家。在全国125家备案企业征信机构中,有29家位于上海。

同时,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已收录上海市公积金中心有关数据,并与上海市电力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推动征信系统“失信惩戒机制”作用范围不断扩大。

孙辉表示,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重点围绕小微企业等普惠性金融中的征信服务问题,审慎做好企业征信机构的市场培育,加大征信对国内民营资本开放的力度,增加征信的有效供给,充分发挥市场化征信机构的作用,提升征信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的能力。同时,加强监管,大力清理征信乱象,切实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推动征信市场健康规范发展。

此外,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还将稳妥有序推进信用评级市场对外开放,促进本土评级机构做大做强,拓展央行内部(企业)评级范围,不断强化信用评级监管。持续推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应用,进一步挖掘与平台系统对接的核心企业,不断完善对接后的线上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品种,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来源:新华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