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我协会秘书长魏文静参加《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报告2017》 编撰工作总结暨2018年版动员会

更新时间:2019-01-22 10:41:04

115日下午,《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报告》2017编撰工作总结暨2018年版动员会在无锡日航酒店举行。来自联合会各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代表一百余人参加了大会;我协会秘书长魏文静也应邀参加。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会议由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关德主持,《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报告》执行主编白焕耀做了2017年版工作回顾;他说,回顾《2017白皮书》的编撰工作,同前三册发展报告比较,有其共同点和不同点。共同点是,我们坚持依靠各协会、相关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和机构联手合作的基本宗旨,既群策群力为一个共同目标,积极描述和反映本市服务业整体蓬勃向上的宏观发展现状,又立足于不同分行业领域紧密联系各自发展实际,努力呈现现代服务业多业跨界融合的特征。

不同点则是,参与撰写单位继续增加,覆盖领域更大。尤其是按照联合会领导要求这次尝试让专委会参与编撰,起到了非常积极的良好效果,无论从内容到篇幅都客观详实反映了行业发展的趋势和动态。

在看到发展报告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到存在的不足之处。一是《发展报告》的覆盖面还可继续扩大,已提供分业发展的81家业内单位还只是本市服务业的一部分,继续欢迎更多服务业专业单位参与发展报告的编写工作和供稿;二是已提供的各分业发展报告撰写水平还存在差异,需要各自多花力气互相取长补短继续提高。希望各供稿单位继续做好认真细致深入的业内调研和汇总工作,努力准确完整反映行业发展情况;三是还有部分单位规定的交稿时间尚不能保证,影响后续工作,希望在新的一年能有所改善。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在动员会上做了鼓舞士气的讲话,他说,我们的白皮书作为工具书第一要实事求是,我们这本工具书的价值所在、生命所在,一定要坚决做到实。第二要努力做到全,全面全覆盖,尽最大的努力确保实事求是。今年又新增20个单位参加了白皮书的编撰,虽然未做到全覆盖,但这本白皮书确实反映出上海现代服务业最新的发展。第三,坚持一个特。我们这份白皮书的特色要坚持。从地域上讲我们是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一定是上海发展的主体,要适当增加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内容和内涵,这是我们工作的职责。

特色二是行业的特点。行业的特点要充分反映什么,行业特点既和行业协会的工作相关,但不能变成行业协会的工作报告,而是行业的发展。在这个特色上也是我们这本白皮书的价值所在。这个特色一定要坚持,我们行业发展,包括专委会与跨界的,包括新的创业园区、双创园区,都是服务业。

特色三,我们因为是年度报告,第一次编撰时有不少同志从历史发展讲到别的,现在刚刚起步的也有讲国际的,从国际到国内再讲到上海。因为现在年度也要出一本,所以时限特色也要充分体现出来。就是这一年里面发展的状况、数据、案例,这样一种特色要坚持。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参与,一定能将2018年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报告如期、高质量地完成。

 随后举行了梁溪区人民政府与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合作签约仪式,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关德在会上向与会者介绍了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发展情况。大会进行了交流发言,无锡商业大厦大东方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胜铭、上海现代服务业物流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韩志雄在会上就各自领域做了工作交流。梁溪区人民政府区长许立新介绍了梁溪区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振鸿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无锡是一个中国现代化的历史名城,上海与无锡是地相邻、文相通,心相连。

无锡历史已有3000年,是中国最亮的一颗明珠太湖。长江最美丽的一段就在无锡,无锡人才辈出,人杰地灵。中国历史上春秋五霸,吴伯就在苏州、无锡。

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是一个历史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也是一种可以预计的历史发展的潮流。我们深信上海和无锡会在经济发展的跑道上比翼双飞,同时我们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也非常愿意在无锡梁溪区的发展当中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梁溪是无锡的中心城区,三区合并,无锡梁溪的服务业比例达90%以上,比例很高,上海现代服务业可以和无锡梁溪区的服务业互为关联、互为合作,形成上海向长三角辐射,无锡梁溪也向上海渗透,这样一个相互融合的经济整体。我们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也非常愿意为无锡与梁溪的发展牵线搭桥、穿针引线,做好应有的工作。同时也使上海现代服务业和无锡梁溪的现代服务业比翼双飞。

无锡市副市长朱爱勋在讲话中强调,无锡是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和乡镇企业的发祥地,也是较早具备现代服务业发展处境的发源地。本世纪初,无锡就有布码头、钱码头、窑码头、丝都、米市的美称,多年来无锡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总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不断提高现代服务业支撑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发展,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的能力。朱爱勋表示,下一步无锡将紧紧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要求,围绕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宗旨,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优的服务努力创造更好营商环境,深化与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的合作,共同推动强富美高新无锡再上新台阶。

在双方领导的见证下,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促进中心代表联合会与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